close

金絲楠被譽為國木,在中國約有34種,只要顯現金絲明顯的均可確定為金絲楠木。常見的樹種有閩南P·burnei(Homsl)Yang、白楠P·neurantha(hemsl)Gamble、紫南P·sheareri(Nemsl·)Gamble、楨楠P·zhennan S.Lee etF.N.Wei。

 

 

 

別名:紫金楠、金心楠、金絲楠(《中國樹木分類學》),楠木(《浙江中藥資源名錄》),枇杷木、小葉嫩蒲柴(《浙江天目山藥植志》

 

古代金絲楠木為狹義範疇,按業界傳統說法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木材”,以細葉(小葉)楨楠為代表,主要產於雲、貴、川等地,其中以四川​​的最佳,明清皇家用材全在四川採集,貴州次之。

 

金絲楠包括楨楠屬的楨楠、閩楠、紫楠、利川楠、浙江楠及潤楠屬的滇潤楠、基脈潤楠和粗狀潤楠。

 

普通楠木,即業內所說的“水楠”的新鋸木料切面,在光線反射下也能看到點點金絲閃爍,其實,“金絲楠”木紋中的結晶明顯多於普通楠木,在適當角度下觀看,可見強烈光線反射,光下金絲萬縷,光亮而璀璨。

 

在現代,援外的中式園林建築營造時,美、英、法、德和瑞士等國也指定要用金絲楠木。世人皆知會產生一種迷人的光澤的金絲楠為最貴。

 

晚明謝在杭《五雜俎》提到:楠木生楚蜀者,深山窮穀不知年歲,百丈之幹,半埋沙土,故截以為棺,謂之沙板。佳板解之中有紋理,堅如鐵石。試之者,以署月做盒,盛生肉經數宿啟之,色不變也。

 

金絲楠木的產地分佈說來這個問題也是現在大家說的也是沸沸揚揚的。 當然賣給我們的人肯定都說自己的,是真正的金絲楠木 到底是不是還得慢慢研究,買金絲楠木,一定要找楨楠,然後再區分產地。 因為還有其他種類的楠木,也有金絲,但是從木質和人們的喜愛度上看,還是最歡迎楨楠木出的金絲楠木 。 
那麼楠木確實不只中國大陸才有,而楨楠可確實只有中國大陸才有的。 它的主要的生長在氣候溫暖濕潤中西部的地區。 海拔高度在800到1500的地區都有楨楠木,那麼適合這些地區的地方只要我們一看地圖就了解個差不多了。 就是人們常說的雲貴川三個省了,雲南被坑的可能性大,那邊黃心木多,那東西除開了氣味,其他指標簡直就一樣,但就是那股子重要的酸味,決定了它不是。 而貴州因為近些年大量砍樹,水土流年嚴重。 現在已經很少金絲楠木成樹了。就只剩四川省,很多人糾結在楨楠的具體種類這個問題上,其實四川主要分佈的就是樂山小葉楨楠和雅安地區的楨楠雅楠,小葉楨楠只是區別於二葉楨楠的一種叫法,另一種雅楠,說的就是主要分佈在雅安地區的楨楠,當然,雅安的雅楠因為歷史原因很有名氣。 那張很有名的6000萬的桌子,木材就是在雅安雅楠做的 

最好的金絲楠樹葉子最小.最細.最薄,木質最為細膩。葉子邊緣有輕微的黃色。俗稱小葉楨楠.可以做木材用也可以作為觀賞樹應用。

種樹要有計劃.選種慎重其事.一樣花十年功.選不對品係價格差之千里.

 574e9258d109b3de534206c5ccbf6c81810a4c9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木林育苗園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